Aria

2018年,宜挖坑,宜发刀

【苏中/朝耀】菲尔茨威尔(4)

上篇请走:(1) (2) (3)


Chapter 4

 

凌晨三点,当所有姑娘都带着舞会的美好记忆入睡的时候,王耀却和亚瑟坐在客厅里对着纸包里的东西发呆。

 

“这看起来一点都不像茶叶,”王耀捻了一点放在手心里观察,“颜色和形状完全不对。”

 

亚瑟没有回答,而是点燃了一支烟,吸了一口才问道:“你从院子里拿的?”

 

“货都在木板箱里,我随便开了几罐,看管的人就在店里,有一个还拿着枪,时间不多。”

 

枪?又是一个线索,普通货物可不值这样小心。亚瑟捻起一撮,放在灯下看了看。灰绿色的叶子卷成一团,好像干枯的树叶,实在看不出什么名堂。他用烟卷点燃一片,一种奇异的香气在室内弥漫开来。英国人的脸色立刻沉下来,他将纸包卷了卷,揣进自己怀里。

 

“干得漂亮,王先生,”他对王耀点了点头,“后面的事由我来负责,你可以回房休息了。”说着,他就踏步直奔书房,不给王耀留下任何询问的机会。

 

接下来的几日亚瑟都把自己关在房里,王耀连他的面都见不着,更不用说问话了。百无聊赖的王耀只得到外面散步,路过里卡多家的铺子时,他进去买了一罐茶叶。亚瑟答应每个月付给他十英镑,刨去寄给伊万的五英镑,自己每个月还可得五英镑的零花,可以说是相当宽裕了。

 

里卡多家的铺子还是和往常一样,两个伙计忙着上货,老里卡多则在柜台前忙着招待客人。他看到王耀时似乎有些惊讶,毕竟亚洲人不是茶叶铺的常客。但他还是礼貌地接待了王耀,给他包了一罐九十五便士的早餐茶,并祝他“圣诞快乐”。院子里的货依旧堆得那样高,不过王耀在临近的几个街角发现了便衣巡警。看来里卡多家的确有什么秘密,恐怕和那些叶子有关。

 

下午起了一阵风,王耀感到有些冷了,他只好瑟缩着赶回了柯克兰府。出乎他的意料,亚瑟坐在客厅里享受下午茶。看到拱肩缩背的亚洲人,他皱了皱眉。

 

“如果你不想感冒,你应该换上冬装。”

 

“这已经是我最厚的衣服了,”王耀讽刺地笑了笑,“柯克兰先生终于放弃当鼹鼠了?”

 

亚瑟已经习惯了他的嘲讽,但看到他手里提着的茶叶罐时,还是皱了皱眉,“看来王先生似乎对我的茶叶有些不满。”

 

“这只是试探,”王耀解下围巾,“顺便提醒一下,如果你不想打草惊蛇,就应该让你的手下隐蔽一点。”

 

“我会的,”亚瑟放下茶杯,“以后你不必关注这些事了。”

 

王耀的表情凝重起来,“你什么意思?”

 

“你的任务结束了,王先生,”亚瑟面无表情地答道,“这件事会交由警方处理。当然,你可以一直住在这里,直到事情了结。”

 

“可这件事并没有结束,伊利亚的案子也还没水落石出。”

 

“在得到结论后我会第一时间通知你——”

 

“你在掩饰什么?”王耀直视亚瑟,试图解读那双祖母绿的眸子。

 

亚瑟别开头,叹了一口气“你不明白,这太危险了。”

 

“我想我有权利知道真相,为了伊利亚,也为了我自己。”

 

王耀的目光坚定而炽热,让亚瑟难以回避。他叹了一口气,点燃了烟卷,“好吧,但我必须提醒你,从今以后你将为自己的安全负责。”

 

王耀的猜想得到了证实,里卡多家院子里堆的不是茶叶,而是古柯叶,一种来自新大陆的植物,据说是土著人用来治病的药,但在欧洲更多的人把它用作消遣。最近皇家学会的纽曼医生发现这种植物具有令人上瘾的性质,考虑到这种植物是西班牙人带来的,女王不得不警惕起来。两年前,女王就下令严格禁止古柯叶的进口、销售和使用,近来西班牙人蠢蠢欲动,让女王对这种地下交易又重视起来。

 

“所以说你是因为听到了风声才来到菲尔茨威尔,而不是为了什么可笑的人贩子?”

 

“我为我的欺瞒感到抱歉,但在当时我只能这么做。”亚瑟的语气很诚恳。

 

“那么从今天起请不要再欺骗我了,”王耀冷冷地说,“我可不想连自己怎么死的都不知道。”

 

晚餐过后,王耀就回到了自己的房间,他落上锁,坐在床上,对着伊利亚的小像发呆。王耀觉得自己开始接近真相了,他还记得那天晚上伊利亚说过“庆祝”,还说他们马上就要过上好日子了。现在想来那未必是疯话,而是伊利亚知道了什么。或许他猜到里卡多家的货有蹊跷,并打算利用这一点做些什么。是偷走那批货倒卖,还是以此要挟里卡多一家?伊利亚究竟在想什么已经无从得知,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他对小里卡多造成了威胁,以致于小里卡多选择了让他永远沉默。

 

他可怜的伊留沙,因为得知了一个危险的秘密就这样永远离开了他。王耀摩挲着小像,画像上的俄国人依旧得意地笑着,他红色的眼睛闪闪发亮,充满了对未来的期冀和向往。

 

“晚安,伊利亚。”

 

 

经历了昨天的谈话,亚瑟决定和王耀共享一切调查结果,当然,不包括机密情报。于是

第二天下午,王耀从亚瑟那里得知了事件的新进展。里卡多家院子里积存的箱子少了一层,说明他们已经开始转移货物。

 

“要在城门设立关卡吗?”

 

“不,那样会引起他们的怀疑,”亚瑟用食指敲击扶手,“我会派人跟踪他们的马车。”

 

随着里卡多家的院子逐渐腾空,亚瑟手下的暗探也悉数派出。他们会一路追踪马车,并与其它城镇的探子交接,一直追寻到货物的终点。

 

现在没有什么亚瑟能做的了,他只能等待消息,然后顺藤摸瓜,找到幕后的操纵者。他可不认为小里卡多有能力从西班牙佬那里搞到这种货,真正的主谋一定相当有来头,也许是一位有名望的富商,甚至是贵族。

 

在忙碌了几个月后,亚瑟终于得以静下心来享受这难得的闲暇。圣诞节马上就要到了,但节日贺卡和舞会的邀请函没有像往年如雪片般地涌进柯克兰府。鉴于亚瑟正在执行保密任务,柯克兰家只好假装他得了肺病,正在法国南部静养,谢绝一切亲朋好友的拜访。只有老柯克兰和他那个同父异母的哥哥斯科特·柯克兰寄来了贺卡和礼物。老柯克兰送的是一个对粉彩西洋人物中国花瓶。斯科特的是一个祖母绿胸针,枕垫型切磨的主石周围镶嵌着一圈碎钻,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庸俗至极,亚瑟冷哼一声,让管家收起礼物,开始打点给市长和城里几位绅士的礼物,从伦敦带来的香料和茶叶,应该足以取悦这些俗人。令他头痛的是王耀,虽然关系不甚亲密,但既然住在一个屋檐下,亚瑟觉得自己也该为他准备一份礼物。可他对王耀的喜好一无所知,亚洲人看起来很爱钱,却又对虚妄的感情异常执着。珠宝首饰这些奢侈品又不符合他的身份,亚瑟思来想去,决定还是送点实用的。

 

今年的圣诞节注定有些冷清,但管家还是颇费了一番心思。客厅和餐厅的墙上装点着榭寄生和冬青,沙发旁立着一棵雪杉做的圣诞树,上面悬着各式各样的彩色玻璃球。树下堆放着包装精美的礼物,除了菲尔茨威尔的几位绅士送来的,还有管家和亚瑟准备的,只有王耀的礼物不见踪影。亚瑟每天经过客厅时,都“不经意”地瞥过圣诞树下,然后失望地发现王耀的礼物依旧没有出现在那里。他觉得自己的行为幼稚极了,但又无法抑制心底隐隐的盼望。

 

终于,平安夜到了。柯克兰府已经装点一新,壁炉烧得格外温暖,餐桌上摆满了美食,中间那只二十二磅的火鸡最为惹眼。圣诞树下堆满了礼物,但没有一件来自王耀。亚瑟有些不满,他坐在主位上,漫不经心地摇晃着红酒杯。从下午开始他就没看见王耀,亚洲人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到现在都杳无踪迹。

 

“嘭!”亚瑟一惊,手中的酒杯差点掉到地上,回头看时,原来是管家拽响了一个彩炮。而在他身旁,王耀正捧着一个巨大的奶油蛋糕,雪白的奶油上装点着樱桃,配上晶莹的砂糖,宛如梦幻的雪景。

 

“鉴于我没有什么送的出手的东西,管家先生建议我做点吃的。”王耀淡淡地说道,一面小心地把蛋糕放到餐桌上。

 

“哦,”亚瑟应了一声,觉得自己似乎有些冷淡,又忙补了一句,“蛋糕看上去很美味。”

 

“恐怕比少爷做的好吃,”管家打趣道。

 

餐后仆人们陆续歇息,偌大的客厅中只剩下亚瑟和王耀。宅邸里难得安静下来,只剩下壁炉里木柴燃烧的噼啪声。亚瑟望着王耀,几次欲言又止,终于从圣诞树下拿出一个精美的包裹。

 

“圣诞快乐,王。”

 

王耀接过包裹放到身旁,轻轻地道了声“谢谢”。

 

“我是说,”亚瑟轻咳一声,“你可以打开看看。”

 

“哦,”王耀有些错愕,但还是打开了包裹。小羊皮制的盒子中放着一块朴素的银怀表。表壳十分素净,一无铅华之气,表盘上用珐琅绘着玫瑰,倒十分精致。

 

“这太珍贵了,”王耀盒子盖上,还给了亚瑟,“您应该知道,这并不符合我的……”。

 

亚瑟挡住王耀的手,“看在圣诞节的份上,收下吧。”

 

“但是……”

 

“只是一块怀表罢了。”

 

再推拒似乎也没什么意义,王耀只好再次道谢,收下了怀表,“这是我收到的最昂贵的圣诞礼物了。”

 

或许是晚餐喝了葡萄酒的缘故,又或许只是单纯的因为今天是平安夜,王耀比以往放松许多,话也多了起来。“以前我都是收到一张手绢、一根丝带、或是一罐九十便士的茶叶,你知道的,我们没什么钱。但伊利亚那个蠢货总是不肯放弃圣诞节,即使俄国的圣诞节还没到,他真是一个傻瓜,不是吗?”

 

亚瑟看着王耀闪着泪花的双眼,心中一阵酸涩,“他很爱你。”

 

“或许吧,”王耀擦了擦眼角的泪水,“抱歉,我总是想起一些过去的事情。”

 

“不必道歉,如果你愿意,我会做一个很好的听众。”亚瑟诚挚地说道。

 

王耀对上亚瑟真诚的目光,沉默了一会儿,开始了他的故事。

 


评论(9)

热度(21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