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a

2018年,宜挖坑,宜发刀

【红色】致布拉金斯基—书信十则

2018年第一发,奠定全年基调

 

国设史向

lo主历史渣,如有任何错误纰漏还请各位指正

 

 

【1】

 

布拉金斯基先生垂鉴:

 

前得赐书,极所感谢,本欲即复足下,以适逢学生运动,不得暇也。

 

五四之学生运动,实乃千古未闻之奇谭。诚不料吾国学生能有如此血性,实乃吾辈之幸,亦是中华之幸!耀不敢不勉力务进,传马克思主义之思想于国民。然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四千余年封建思想,非旦夕可易。吾辈唯朝乾夕惕,鞭驽策蹇,方能心安一二。

 

耀顿首

民国九年五月

 

 

【2】

 

布拉金斯基同志敬启:

 

您寄来的书我们已收着了,感谢感谢。琐屑之事,本不应劳惫阁下,怎奈近日搜查愈严,吾辈不得不小心谨慎。

 

前闻着李同志被叫去问话,不知如何,我们都悬着心。但愿是我们多虑了。

 

匆匆敬问大安。

 

耀敬上

民国十七年三月

 

 

【3】

 

伊利亚:

 

写这封信的时候,我正在前往重庆的火车上。烽火连天,书信难传,然我心中有一种波动,使我却不得不提起笔来。

 

近日来我见到的血,似乎比我几千年来见过的还多。那些孩童的惨叫,日日徘徊在我的梦中,使我不得睡眠。我不由得想,这些事是怎样发生的,又为何会发生。若我们不拿起十二分勇气和团结来,中华四万万人民,又将有多少人惨遭迫害。

 

我见着本田了,他与我记忆中的已经全然不同了。

 

耀

民国二十七年十二月

 

 

【4】

 

伊留沙:

 

感谢你在这样困难的时候还送来物资,我们的同志都感念得紧。

 

你种下的向日葵已经开了,黄灿灿的,映着太阳十分好看。我的枪法也大精进了,现在二百米外总是能射中的。近日连连胜利,同志们都换上了卡宾枪,但我总是爱你送我的那把。

 

我知道你们现在是很艰难的,你一定要坚持下去,我也会坚持下去,直到我们互通胜利的消息。

 

情长纸短,望你珍摄。

 

耀

民国三十二年十月

 

 

【5】

 

伊留沙:

 

一月后便能见面,照理说不必写信,但我的思念总是过于殷切。近来我总是在梦里同你见面,在那篇太阳花田中,大约是我白日的想念太热切了吧?同志们都在筹备大典,独有我闲着,因此格外感到寂寞。

 

前日我给战士们拉手风琴,拉喀秋莎,他们都夸我的技艺长进了,独周同志笑话我不如你。你原是我的老师,我如何能及你!你的手风琴我还收着,等你来了再拉给我听。

 

轻轻吻你!

 

你的耀

一九四九年九月

 

 

【6】

 

伊留沙:

 

听闻你将你们的专家都召回了,不知这是何意?难道我的拒绝就这样使你愤怒吗?

 

我想我们都已经成熟了,不当再感情用事。社/会/主/义/现代化正到了关键的时刻,容不得一点差错和动荡,望你谨慎考虑。

 

你的耀

一九六零年八月

 

 

【7】

 

伊利亚:

 

我从未想过我们再见面时会是这样的场景,曾经并肩作战的战友兵戎相对,这是多么的伤感,又是多么的悲哀!难道你那些动人的承诺,都不作数了吗?为了我们之间的最后一点情分,愿你抛弃你的骄傲,回到莫斯科去吧!

 

耀

一九六九年三月

 

 

【8】

 

布拉金斯基同志:

 

你来信诘问我为何背叛你,我在这里明明白白地告诉你,我从未背叛社/会/主/义。相比你的颐指气使,琼斯给予了我足够的尊重,仅此而已。

 

中/国永远不会成为任何国家的附庸,也永远不会叛离社/会/主/义/阵营,这一点请你谨记。

 

王耀

一九七二年三月

 

 

【9】

 

伊利亚:

 

阿尔弗雷德来电告诉我你病了,他似乎很欢喜。我本来也应当欢喜的,但此刻我只感到一种深沉的悲凉。时间的力量是强大的,曾经的种种,无论是愤怒还是痛苦,已经不能在我心中掀起波澜。然而那些甜蜜的时刻,却依旧清晰地印在我的脑海中。

 

细算起来我们也有二十余年未曾见面了,不知你比从前瘦了还是胖了?还总是系着围巾吗?

 

耀

一九九一年十二月

 

 

【10】

 

布拉金斯基先生:

 

多谢您来信通知,那封信原也没什么要紧,寄丢了便丢了吧。

 

期待与您的初次会面。

 

       此致

敬礼!

 

王耀

一九九二年一月

 

 

 

 

===================

 

【时间线】

 

一九一九年  五四运动

一九二七年  白/色/恐/怖,李大钊牺牲

一九三七年  南/京/大/屠/杀

一九四二年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一九四九年  建国

一九六零年  苏/联召回在华专家,中苏关系走向破裂

一九六九年  珍宝岛事件

一九七二年  尼克松访华

一九九一年  苏/联解体


评论(8)

热度(743)

  1. 共3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