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a

2018年,宜挖坑,宜发刀

【红茶会】品死扛王耀悟禅机

毁名著系列第四弹,改编自脂批版红楼梦第二十二回

 

 

却说这日是弗朗西斯的生辰,王府里摆下宴席,又请了一班点心师傅比赛做点心。王晓梅深爱那做核桃酥的和那做司康的,因命人将二人的作品带进来,细看时,益发可怜见的。因问他厨龄,那做核桃酥的已当了十一年的厨子,做司康的也当了九年,大家叹息了一回,心说也有和亚瑟厨艺一般差的人。独本田菊端过一盘司康,笑道:“这司康活像一个人做的,你们再瞧不出来。”

 

弗朗西斯心内也知道,却点头不说;王耀也点了点头儿不敢说。阿尔弗雷德便接口道:“hero知道,是像亚瑟做的。”王耀听了,忙把阿尔弗雷德瞅了一眼。众人听了这话,留神细闻,都掩鼻说:“果然像他做的!”登时散了。

 

晚间,阿尔弗雷德便命Tony把憨八嘎收拾了。Tony道:“忙什么?等去的时候包也不迟。”阿尔弗雷德道:“明早就走,还在这里做什么?——看人家的眉毛!”王耀听了这话,忙近前说道:“好二肥,你错怪了我,亚瑟是个多心的人。别人分明知道,不肯说出来,也皆因怕他恼。谁知你不防头就说出来了,他岂不恼呢?我怕你得罪了人,所以才使眼色。你这会子恼了我,岂不辜负了我?要是别人,那怕他得罪了人,与我何干呢?”阿尔弗雷德摔手道:“你那花言巧语别望着hero说。我原不及亚瑟。别人拿他取笑儿都使得,我说了就有不是。我本也不配和他说话:他是世袭贵族,我是暴发户。”王耀急的说道:“我倒是为你为出不是来了。我要有坏心,立刻吃一百个死扛!”阿尔弗雷德道:“大正月里,少信着嘴胡说这些没要紧的歪话!你要说,你说给那些傲娇、行动爱恼人、会辖治你的人听去,别叫hero还钱。”说着,进里间屋里,气忿忿的吃憨八嘎去了。

 

王耀没趣,只得又来找亚瑟。谁知才进门,便被亚瑟推出来了,将门关上。王耀又不解何故,在窗外只是低声叫好眉眉好眉眉,亚瑟总不理他。王耀闷闷的垂头不语,只呆呆的站着。亚瑟只当他回去了,却开了门,只见王耀还站在那里。亚瑟不好再闭门,王耀因跟进来,问道:“凡事都有个原故,说出来人也不委屈。好好的就恼,到底为什么起呢?”亚瑟冷笑道:“问我呢!我也不知为什么。我原是给你们取笑儿的,——拿着我的死扛比,给众人取笑儿!”王耀道:“我并没有比你,也并没有笑你,为什么恼我呢?”亚瑟道:“你还要比,你还要笑?你不比不笑,比人家比了笑了的还利害呢!”王耀听说,无可分辩。亚瑟又道:“这还可恕。你为什么又和阿尔使眼色?这安的是什么心?莫不是他和我玩,他就自轻自贱了?他是世界的hero,我原是没落贵族。他和我玩,设如我回了口,那不是他自惹轻贱?你是这个主意不是?你却也是好心,只是那一个不领你的情,一般也恼了。你又拿我作情,倒说我‘傲娇、行动肯恼人’。你又怕他得罪了我——我恼他与你何干,他得罪了我又与你何干呢?”

 

王耀听了,方知才和阿尔弗雷德私谈,他也听见了。细想自己原为怕他二人恼了,故在中间调停,不料自己反落了两处的数落,正合着前日所看《莎士比亚全集》内“宁愿做一朵篱下的野花,不愿做一朵受恩惠的蔷薇。与其逢迎献媚,偷取别人的欢心,毋宁被众人所鄙弃舟”,又曰“没有人值得你流泪,值得让你这么做的人不会让你哭泣”等句,因此越想越无趣。再细想来:“如今不过这几个人,尚不能纳入后宫,将来犹欲何为?”想到其间,也不分辩,自己转身回房。亚瑟见他去了,便知回思无趣,赌气去的,一言也不发,不禁自己越添了气,便说:“这一去,一辈子也别来了,也别吃我的死扛!”


评论(10)

热度(36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