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a

2018年,宜挖坑,宜发刀

【杂谈】关于“你行你上”现象

“你行你上”现象,即对他人的批评直接回以“你行你上”的评语。这种现象似乎已经充斥了所有社交媒体,连老福特也不能免俗。

 

今年我在B站看芭蕾时就因为弹幕里的各种“你行你上”闹得很不愉快。爱看芭蕾的小伙伴可能知道,即使是各芭蕾舞团的首席,世界顶尖的芭蕾舞演员,也难免有自己的短板。有些观众看表演时就会指出某位演员做的不到位的地方,结果引起了诸多粉丝的不满,各种“你行你上啊”之类的弹幕就充斥了大半段表演,让我这种从来不发弹幕的各种窝心。

 

我不行,也上不了,但是这不妨碍我鉴赏艺术。事实上像我老爹这种对舞蹈没有什么入门知识的人也能看得出谁站得稳,谁的动作舒展。人类天生就具有对美、对艺术的欣赏能力。当然,在该领域有过专业学习的人可能具备更高、更专业的欣赏能力,但这不等于万千大众就都愚昧不堪。作家可能对文学作品有更深的解读,但小学生也能体会老舍、巴金文字的美感。

 

“你行你上”,简单的四个字体现的是固步自封的傲慢。说这话的人多半认识到了作品的缺陷,却试图通过剥夺他人的发言权来掩盖这种缺陷。这种不允许发对意见,只接受赞美与追捧的行为多半来自骄傲。骄傲是人类的本性,赞美和支持很容易让我们忘乎所以,但人类和动物的区别正在于人类可以压制自己的本性。

 

对于文手来说,文笔是才华的体现,而对待不同意见的态度是道德的体现。当然,不是所有反对意见都值得温和的应对。对于那些涉及人参攻击,胡搅蛮缠偷换概念的斥责,一味贬低又说不出哪里有问题的评论,拉黑功能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

 

我没有多高超的文笔,也没有多高尚的道德情操,我只是希望在这个追捧和欺凌都来得如此容易的年代,能有更多人愿意努力去做君子而不是甘于做小人。

 

最后送大家一句话,“心虚根柢固,指日定干霄”。


评论(14)

热度(1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